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
SUNYAN'S PHOTOGRAPHY
离天最近的地方
是否也接近天堂
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天上阿里之36:阿里村落

 

在方广袤的阿里大地上,人烟稀少,野生动物比人的数量更多,也更容易遇到。10万人口的阿里,主要分布在144个定居点,因此,在阿里,可能开车100多公里才能碰到一个村落。

 

这里的村落,主要的定居点都是依河流、湿地而建,生活简单而质朴,同样也比较艰辛。绝大多数时候,牧区的人们在冬季和夏季逐水草而居。阿里的人民世世代代在艰苦的地方生活着,已经习惯了这种艰辛。不过,即使很艰辛,他们的日子依然过得很悠闲,很享受生活,很“慢生活”。信仰,或许是他们生活的最大支柱。

 

但是,传统的牧区生活已经很难支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变化。草场无法承受更多的牲畜,过份的散居无论是教育、医疗甚至饮水都成问题。怎么样让牧民也能过上好日子,享受基本的教育、医疗等社会服务,成了当地最迫切的需求。探索之路还在进行,希望能够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,祝愿阿里的人民能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。

 

去过的阿里村落中,有许多临近县城或是交通要道、靠近旅游景区,因此无论是生活水平、生活方式,已经有不少的改变。

日土县德汝村靠近县城,当地建设了德汝度假村,背靠雪山,河流与湿地穿过度假村,一派高原田园风光;日土村靠近日土宗与草地,周边群山环绕,四季风光不同;

下曲龙的村庄周围绿的青稞黄的油菜花与荒凉的山丘,强烈的对比;

上曲龙石阵是古老时代的遗址,仿佛回到久远的过去。

札达县城的托林村,村民能歌善舞,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服装、民歌与舞蹈;

古格遗址山角下的扎布让村,是古格时期古老村落的后裔,至今还自豪着自己的传承,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家庭旅馆村;

普兰的仁贡村,是孔雀河源头流经的地方,海拔较低,远眺纳木那尼峰,山清水秀;

噶尔的加木村临近红柳湿地公园,春天到来时,红柳花海让人忘记这是荒漠高原……

 

阿里不同的村落,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情。

 


评论(9)
热度(1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