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
SUNYAN'S PHOTOGRAPHY
离天最近的地方
是否也接近天堂
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天上阿里之27:托林寺及其壁画

阿里曾经在历史上辉煌一时,象雄文明和苯教成为西藏的文明之源,代表了当时的最高水平。可惜的是,随着围绕山南的雅砻文化兴起,雅砻文化成为西藏文化的主流与代表,象雄文明逐渐衰落。在吐蕃王朝的发展更替中,特别是藏传佛教从尼泊尔、印度和中原相继传入西藏后,阿里就处于一个被遗忘的角落,甚至在朗达玛灭佛前,阿里甚至没有一座佛教寺庙(这简直不科学,别忘了阿里与尼泊尔、印度很近呢)!

托林寺的意义就在于,这座建于公元996年的寺庙,是阿里第一座佛教寺庙,并且后来成为藏传佛教后弘期的重镇。它是古格高僧、西藏佛教后弘期著名译师仁钦桑布译经授徒的场所;也是1036年,古格王沃德从印度迎请曾任那兰托寺、超岩寺首座的高僧阿底峡进藏,弘传佛法的重要场所。托林寺及其附属寺庙、仁钦桑布大师在阿里建立众多寺庙保留着当年的壁画,成为研究阿里古格王朝历史的重要依据,同样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。托林寺旁的象泉河(朗钦藏布)流经的区域,成为一条重要的象雄-古格文化历史长廊;108座佛塔、高大的天降塔还有周边的土林,都仿佛在诉说着一个神秘而又悠久的朝代的故事。


评论
热度(1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