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
SUNYAN'S PHOTOGRAPHY
离天最近的地方
是否也接近天堂
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
冈仁波齐 之五( 转山第二天,圆满之路)10图(欢迎围观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)


朝拜最神圣的地方,寻找最虔诚的灵魂

因为《冈仁波齐》电影的播出,使人们留意到神山。这个时候,重新把这一系列文章推出来,让朋友们了解神山冈仁波齐,也许是最适合不过的事了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向卓玛拉山口进发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下来这段路程是最为艰难的一段。由海拔5100米的哲日普寺,要开始向海拔5600米左右的卓玛拉山口进发。这段的路程大概有8KM,全是上坡,而我却要背着至少6KG以上的东西。在高海拔地方,这简直是对人的磨炼与考验。每走30米,就想坐下来好好休息下。同行兄弟问我们大哥:还有多远,还有多远。大哥说:走吧,走吧,时间到了,也就到地方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冈仁波齐的东北面转山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从神山的北面一路走过去,慢慢要绕到冈仁波齐的东面。神山开始隐藏在山丘后面,随着路程的海拔变高和角度的变化,神山也渐渐显露出来。环绕着神山的路边,有着巨大的玛尼石刻和祈福的堆石,河谷里有着一大片湿地,居然有一群牦牛!尽管这里艰苦,依然有人居住。能在神山脚下生活,对信徒们来说,想必是最大的福分吧!

这一路的疲累让人失去了说话的劲头,只能默默挨路。往卓玛拉山口攀爬的时候,觉得体力已经快到头了。回头,神山从土黄色的山峰后面露出头来,山脚下是印度教徒骑着马儿,藏族大叔健步如飞,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转山,表达对神山的崇敬。

半山腰下一个不知名的小湖,估计是山上的冰川水和雪水融化而成,碧绿如洗,远处的神山倒影在湖水中。看到那种美丽的景象,我也顾不得身体的虚弱,坚持要走到湖边欣赏这难得的美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卓玛拉山口:转山路上海拔最高的地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后面的路越来越艰难,要往海拔最高处慢慢进发了。几乎每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下。碰到同行的两个尼泊尔人,他们千里迢迢来转山,与我们互相微笑着打招呼,鼓励着往上爬。随着经幡越来越多,大哥告诉我们:最高点、最难点的卓玛拉山口近在眼前了!

临近卓玛拉山口的天葬台被我们忽略了,据说在这里,扔下衣服或头发也就意味着扔掉罪孽。我们既然未信藏传佛教,也不必太遵循这种说法。何况,后来碰到的一位司机听说此事后,告诫我们,不懂宗教,不了解真正内涵,就不要轻易去相信那些书上所写的内容,无论对人对己都不好。看来,阴差阳错反而变成一件好事。 

终于要攀爬上传说中的卓玛拉山口了。横在我们西边的一座山峰,悬崖峭壁上面累积着千年不化的冰川与积雪,把神山完全遮挡住,如同天堑;通往最高处的一条崎岖小道,仿佛是对我们的考验。在山口的悬崖边,经幡与玛尼石边插着一个指示牌,已经倾斜,上面写着:卓玛拉山口,旁边有人用笔写着海拔数字5600米。这个标志性的地方,我们当然不能免俗,必须要留念。

其实,这个指示牌并非卓玛拉山口的顶端,再往上,至少还有200米。转过一个小弯,这时,能看到大片的经幡,远处的山峰看起来也低矮不少。这才是真正的高点了。路边,藏族妇女们在挂着经幡,这是表达神圣敬意的最好方式。

站在经幡群里,望着四周,这时才体会到艰辛过后的幸福。从这里开始,就一路向下,就没有这么艰苦了。上山的路,就像人生一样,奋斗的时候总是最辛苦,而下山的路,难免会轻松,因为开始走下坡路,貌似不用费劲。不费劲也是有代价的:人生开始走向低谷;膝盖容易受伤。

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,我与我的摄像器材、与我手表上的海拔合个影,对自己的艰辛做个纪念。下次,如果再来,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了。至少,当我到达这个最高点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才是一个真正的阿里人,领略到阿里最本质、最为神秘、神圣的那一面。

在卓玛拉山口还有传说中的卓玛石,围绕着它转一圈,也可以清洗罪孽。但没有人指点,我们并未找到个神奇的地方。但我们能到这样一个高点,对当下的人生来说,就是完成了一次挑战,也能可喜可贺了吧?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卓玛拉山口的慈悲之湖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往下走的路,尽管轻松,却也要加倍小心,因为下山的路陡峭,稍不小心就会崴脚。住下望去,一汪碧绿如玉的湖水映入眼帘。这就是慈悲之湖。关于它的传说也非常多:有说是善财童子洗手的地方,有次一个背着孩子的人来这里洗手,向前伏身,背后的孩子滑下来掉到水中不幸淹死,于是神下令把水面冻结。我们去的6月下旬,果然湖里面还结满着冰。也有说这是空行母的浴池。印度教则认为这是乌玛女神的浴池,所以转这个小湖也是非常有福气的。

通常人们会从高处遥望慈悲湖,拍照留念即可。我却执拗着要下去。这么不容易来一趟,下次还不知道有无再来的可能,怎么可以放过这样一个机会。同行的人看到上下落差几乎200米,只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小路,还有大量的大小石块挡着,要下去必须爬过各种路障才能下到湖边,都倒吸一口凉气,摇手作罢。我一咬牙,背着器材,就冒险往湖边下了。

下去的路果然艰难,经常要在无路的状态下,翻高爬低,从石海中寻到一条路。下到半山腰,意外看到一位藏族老大爷,柱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往上爬着。我真的震惊了,连忙为他拍了几张照片,回放给大爷看的时候,他很开心。于是,被他的精神激励着,我继续前行,他则继续往回走。

湖底的景色果然美爆了。美景确实在不易到达的地方。就在我抓紧拍照的时候,一路碰到的一个尼泊尔人也到了湖边,他居然用瓶子灌了水喝。看来,对印度来讲,这确实也是一个圣湖。然后,他就开始沿着湖边顺时针转湖。我暗暗期望他能转到湖的另一边,已经能够想到这是多么有感染力的一张照片。可惜的是,转湖的路远离了湖岸边,他沿着外转的路转了一大圈,再也没有回到湖边。最后,我们在他放东西的地方碰到了,我微笑的着示意为他拍张照片,他欣然同意,摆了一个很酷的姿势。

往回走的路,重复了攀爬卓玛拉山口的艰辛,甚至比那更艰辛。通往卓玛拉山口的路至少还是较为宽阔的小路,这次,却基本没有路可言,我只能不断地搜索着来时的路。同行的人都走了,山上没有一个人,我完全判断不出来主路在哪里。这个时候,除了咬牙坚持,再没有别的路可走。海拔5500米的地方,陡峭到几乎直上直下,爬过各种大小石头,真的每走两步胸都要炸掉。这时,高反也开始附上身,头疼欲裂。每走两步大口喘气几十次,然后我就激励自己:往上爬往上爬,一定行的。——是的,不行也没办法。

二十分钟后,当爬上最后一块大石头、发现主路就在眼前时,真的有种喜极而泣的感觉。后悔不?不后悔,尽管很艰辛,但我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美景,这种辛苦就值了。 

往下走的路就轻松多了,经过一片积雪之地,神山已经完全看不到,旁边的山峰怪石林立。然后一路下行,穿过最后一段下山路,为了快速,我选择了捷径小道,才知道确实陡峭,小心翼翼、连滚带爬,20分钟后我就到了山脚下,这个地方叫不动地丁,往后就是平坦的路途。早我40分钟的同行者与我碰头。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。

--------------

返回塔尔钦

--------------

再往后的路,只能用平淡来形容。对于步行者来说,甚至是漫长、枯燥和真正的艰辛。听走过的人讲,最后这段路大约有10多公里,既没有振奋人心的景色,同时由于长途跋涉到这里身心疲惫,完全是靠着意志力才能走完其余的路程。转山的路不易,考验的是耐心和意志。

 出了转山的路,我们就回到塔尔钦,休整后,又直奔江扎寺。它在塔尔钦镇不远处。这里是离神山正面最近的地方之一,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到神山最为正面的金字塔和天梯。朝拜了最后这个神圣的地方之后,我们的转山之路也就完全结束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转山,体会真正的阿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与虔诚的信徒甚至游客相比,我们并未完全走完这50余公里。我的意志是坚强的,但肉体是软弱的。但正如前面所说,领略了最为精华的神山文化与景观后,我们都感受到那种震撼与神圣,久久难以忘怀。也许,阿里的精魂就在于这转山之路上。转山之路,才是圆满的阿里之行,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阿里。

希望有一天,我能够再重新回到这里,重新站在转山之路上,重新回到阿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 || 微博:@老土豹 || instagram: @sunyanphotos

淘宝: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
评论(2)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