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
SUNYAN'S PHOTOGRAPHY
离天最近的地方
是否也接近天堂
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
冈仁波齐 之三( 转山第一天)10图(欢迎围观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)

朝拜最神圣的地方,寻找最虔诚的灵魂

因为《冈仁波齐》电影的播出,使人们留意到神山。这个时候,重新把这一系列文章推出来,让朋友们了解神山冈仁波齐,也许是最适合不过的事了。


转山的路程与时间

转山之路一般从神山下面的小镇巴嘎乡出发,围绕神山转一圈又返回巴嘎乡。转山是有讲究的,藏传佛教和印度教徒均顺时针转山,而苯教徒则是逆时针转山。

神山脚下的小镇传统上被叫做塔尔钦,意思就是“旗杆、经幡”,名字来自于每年佛诞日萨嘎达瓦节竖经幡的宗教活动。

转山一般需要1-3天,全程52公里。脚程快的,通常花18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走完,全程有各种休息点、补给点。

虔诚的藏传化教信徒会用磕长头的方式,用长达三周的时间转完。转山途中最艰苦的地方,是翻越海拔5630米的卓玛拉山口(当然,我在垭口的时候,用松拓表测到的实际数字是5445米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藏传佛教转山的意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按照藏传佛教的理解,通常转山一圈能洗净一生的罪孽,但藏传佛教更坚信转13圈才更为圆满。

2014年是藏历的马年,也是冈仁波齐的本命年,按照传说,那年转1圈相当于平时的13圈,所以那一年整个藏区的佛教徒都聚集在神山,转山以求最大的福分。

只有转过13圈的人,才能被允许进入更高级别的转山线路修改,比如翻越康珠桑拉姆拉山口的捷径,或是到达神山南坡的内转经道(囊廓)。而真正的修行者应该转够108圈,可以立涅磐成佛,所有前生后世的罪恶全都一笔勾销。

据说历年,都有信仰藏传佛教的欧美人士转山,并且是按照一天一圈的速度转够108圈!信仰的力量是坚定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们为什么转山

-------------------

不信仰的中土人士为什么要转山?

中土人士见佛就拜、求财求官求福的心态当然是一个首当其冲的理由。如果朝拜万一能带来福分,那为什么不去做呢?

也许很多西方人的态度更值得我们学习:体验神圣与神秘的事物,期待与神圣的事物相遇从而获得一种不同寻常的超越体验;带着历尽艰辛而拥有的美好的回忆。既然如此,为什么不去体验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转山的行程与时间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藏传佛教和印度教通常转山的大致行程与时间如下:塔尔钦—色雄—曲古寺6KM—哲日普寺14KM —卓玛拉山口8KM —仲哲普寺10KM —塔尔钦12km。

-----

色雄

-----

从塔钦出发,到达色雄。沿途能看到神山从近处的山丘处逐渐显露出来,并且越来越高大。

覆盖着白雪的巨型金字塔壮的冈仁波齐峰,上面还有着“天梯”和佛教“万字符”般的宗教符号,让人顿生膜拜之情。

来到色雄,就能看到巨大的经幡柱竖立于此。每年萨嘎达瓦节的时候,信徒从藏区来到这里,目睹经幡柱竖起,共同经历这神圣的时刻。

巨大的经幡柱、西边的经幡群、空地上的石块刻满了六字真言形成玛尼石群,佛塔与香炉,正前方是雄伟的神山,神山脚下是神圣的天葬台,这一切都构成神秘又庄严的氛围。

在这里观看和拍摄神山,确实十分震撼。无论是日出或日落,抑或是夜空星空,无不令观者动容。 

--------

曲古寺

--------

从色雄往冈仁波齐进发,经过神山西边的拉龙曲河谷,然后就到达曲古寺。

拉龙曲河谷里布满了巨大的石块。河谷东岸是神山底部巨大的砂石岩,泛着深红色、土褐色,透露出庄严肃穆。无论从溪水或是巨石中往神山望去,神山遥远却又威严。

转山的人不断走过这里,虔诚的信徒磕着长头,一步一叩,坚定往前。

如果艰苦地爬到西面半山腰的曲古寺,离神山的距离却丝毫未改变:神山依然是那么遥远、那么威严。曲古寺与神山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对于没有办法转山的信徒来说,绕着曲古寺转13圈就相当于转神山一圈,也算是一种补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神山西侧的转山路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从曲古寺往哲日普寺的路程变得漫长起来。先要爬上一个缓坡,然后路渐渐变得平缓。

一路上可以看到神山的西侧,是陡峭的整块岩石构成的岩壁,顶端是白雪覆盖的山顶。路上布满了用来祈福的堆石。

转过一个弯,就到了神山的西北方向,远望是平坦的谷地。据说,从革吉县方向就能够走到此处,而且,风景与从塔尔钦方向进入神山不同,更为优美。

沿途可以看到转山的藏人。印度教徒因为身体的原因,通常都是乘坐马匹前往第一个休息点——哲日普寺出发。 

其实我们原来的计划正是从革吉方向开往神山,但可惜的是,端午时节,整个阿里突然天气大变,神山一带据说普降大雪,那一路并无大道可走,出于安全考虑,我们只好放弃。

---------------

幸运的我们 

--------------

应该讲,我们还是幸运的。

6月份的普兰逐渐进入暖湿的雨季,神山一带经常阴云密布,冈仁波齐往往被笼罩在厚厚的云层中,无法一睹真容。前两天去神山的人告诉我们,他们完全没能看到神山;再查看天气预报,十天之内都是阴或小雨,我们心都凉了半截,只能祈祷上天眷顾我们。

当我们从狮泉河镇前往塔尔钦时,路上云层越来越厚,心里也越来越没底。到了塔尔钦,阴云密布,但神山却如同发光的雕像一般,依然清晰可见。随着我们一路住山上走,云层也逐渐散开。神山破云而出,阳光普照。我们感激又开心。

这次转山,我们并非全程走路。


一个原因是我想赶到神山的北面,用镜头捕捉常人很难看到的北面山峰的壮丽影像,也算圆我了解神山全貌的夙愿;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膝盖有伤,如果走全程50公里,估计人就要废了;再一个,为了拍照,我带着大小两个相机和三脚架,这么多负重也没办法走完全程。


因此,我们的安排就是乘车马前往哲日普寺,这也是车能够到达的最远最高的位置,晚上住在那,欣赏神山北面的日落、夜景与日出,第二天翻越完卓玛拉山口到达平坦的不动地丁地带,然后再由那边乘车马返回塔尔钦。这样,除了中间最艰难的十公里是需要自己一步步走完外,其余路程就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公众号:一边看一边走 || 微博:@老土豹 || instagram: @sunyanphotos

淘宝:shop488684808.taobao.com

评论
热度(92)